close

今天不用去上班了. 昨天做完競爭者品牌簡報後 和Roger進行試用期的會談
在公司我處理廚具業務, 門市下單, 現場安裝及與業務討論廚房設計,
其實做了六個月, 我自己也發覺要有設計或工科背景較易上手

公司也是考量這點, Roger態度上也對我有些抱歉, 因為當時公司面試我時沒考量到這點,
錯估廚具和衛浴一樣, 只要英文甚至德文夠強就可以take up這份國貿人員
的工作(當門市與德國工廠的溝通橋樑), 公司算給我過不錯的訓練去德國上教育訓練課程,
但是在空間概念上, 廚具搭配上(廚具由許多小零件, 產品搭配而成), 甚至到工地現場的體力負荷上,
由一個沒有設計或工科background的人做, 也真的不適當, 需要更長久的時間上手,
公司也不可能等那麼久的時間. Roger也說, 他之前也有想過幫我調職, 但是衛浴部目前沒缺,
公司目前也沒有其他適合的職缺, 因此只好做出這個決定

這份工作六個月下來, 就以上設計和跑工地看安裝層面看, 我自認不太適合,
也做好想調職或離開的心理準備, 所以突如其來的資遣面談, 我沒有非常驚訝,
是在意料中的事, 被通知的那刻沒有遺憾或無奈, 我想因為我在這裡學了好多:

A. 從最基本的英文書信往來:注重格式, 用字, 文法怎麼打才能給外國工廠好的印象,
使之放心將產品交給我們代理


B. 國貿程序:從最初的詢價->報價給台灣門市/客人->門市進行標案,
   與其他競爭者比價成功後(專案case)->下單給我們貿易部->
   國貿人員下單給國外廠家->等待工廠寄發OC->確認無誤後,
   安排付款及船期(依照不同的term有所變動)->抵台報關->貨分發給門市


C. 處理訂單核對及將資料KEY進鼎新系統, 讓貿易倉管部掌控STOCK


D. 做門市與外國廠家的聯繫人, 如廠家新品推廣, 舉辦教育訓練,
   將新資訊傳達給門市人員. 處理索賠單, 任何產品資訊詢問翻譯


E. 準備教育課程:從訂場地, 人數敲定, 問券, 用餐狀況,
   準備國外講師"itinerary of visit", 放進寫有講師名稱的信封內, 交給講師,
  讓他賓至如歸. 此外, 教育訓練前與講師的rehearsal也很重要
 (因上課時國貿人員需現場翻譯, 先了解要講解什麼比較好->這點我還沒機會實做)


F. 競爭者門市探訪:喬裝成顧客, 詢問競爭者他們產品特色, 甚至對我們門市的看法.
    這塊最近做了蠻久, 跑了大約10幾家門市, 資料匯整後也尋找相關競爭者德文/英文新聞稿,
    去做第二手報告, 這樣的資訊讓我們的門市有更多資訊迎戰競爭者.
    在這個產業也體會到競爭的力量, 以及資訊掌握的即時重要性.
    後記:也要謝謝喵喵先生, 和我喬裝成新婚夫妻去探訪XD


G. 去和門市人員拉近關係:這點對我比較難, 我不太外向也不強勢, 
      在與門市的關係上真的略居弱勢, 和業務也不夠熟,
      慢慢體會到有時工作不僅苦幹, 也要讓別人聽到自己的聲音,
      這點我的改善空間太大太大了........... 


H. 董事長的話:以誠待人, 恩 我想會受用一輩子的


I. 一個Team的精神: 精神鼓勵, 幫忙, 這是我的前輩Andrew待我的方式,
   上面給我壓力時他出面擋, 告訴我沒關係, 盡力就好

很慶幸在六個月內學到那麼多新東西, 但是職位很現實,
是人對事 事對人, 要雙方適當才能把工作做的好, 人也能自在發揮
第一次工作沒過試用期, 希望是最後一次啦, 但是我也要謝謝楠弘給我過這個機會 
會休息一下再出發. 離開了, 但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tascha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